English

上海房地产业发展空间大

2000-12-13 来源:生活时报 东方 我有话说

房地产业已经被明确为“十五期间上海的六大支柱产业,到2005年其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要从“九五期末的5.2%上升到10%。市统计局日前提供的数字揭示了未来5年上海房地产业发展的空间。

九十年代是上海房地产业从起步到腾飞的阶段。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从1990年的3.1%飚升到1999年的23.7%。从潜力看,随着庞大的住宅潜在需求逐步释放和我国入世后办公楼市场的重新启动,市场将会进一步扩大,房地产投资应该可以保持一定的增长水平。市场需求的“大户”是住宅。上海房地产市场的第一轮消费主体,是一部分先富起来的高收入群体和法人单位。在公积金、银行贷款支持下的较高收入消费群体,以及在切断福利分房后派生的“政策性”消费群体,取而代之成为第二轮消费主体,其市场需求的总量已超过第一轮消费主体。另外,十五期间旧区改造也将形成一个新的稳定的市场。

简单地说,“十五”期间房地产业也可预见的发展空间有:

住宅建设。5年内本市要实现“户均一套房,市区人均居住面积15平方米及成套率90%”的目标。

旧区改造。“十五”期间本市每年将拆除200万平方米二级以下旧里,高标准完成若干街区的改造。

郊区城市化。根据上海总体规划要求,上海郊区在“十五”期间的城市化率要达到60%。

上海房地产业还处在起步阶段,在房地产增加值中,房地产开发、私房折旧和物业管理三大块占了将近九成,而房地产服务和房地产出租仅占3%和8.8%。随着房市的进一步发展,房地产服务必将成为今后房地产业的重要增长空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